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7日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蒿慧杰严汉平杨光远等听取委员发言
  本报讯(记者 杜音樵)掌声雷动,欢欣鼓舞。2月16日下午,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在延安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9名委员围绕职业教育改革、托育服务建设、弘扬延安精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主席杨光远,副主席高寒、蔺广东、任建新、徐长玉、刘小鹏、赵殿军、张秀、雷兴平,秘书长朱东平出席会议。蔺广东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汉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月逢,市委常委刘晓军、高建华、杨宏兰、郭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张世保,副市长袁家富、魏延安、吴群英、严晓慧听取了大会发言。
  马晓翠委员代表民盟延安市委会以《扎实迈出现代职业教育新步伐》为题,霍娜娜委员代表农工党延安市委会以《多措并举 协同发力 稳步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为题,刘涛委员代表延安市工商业联合会以《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助推延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题,康淑娟委员代表延安南泥湾(集团)有限公司以《立足资源禀赋 做强做优延安“土特产”文章》为题,刘欢委员代表延安欢顺事业集团以《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大门越开越敞亮》为题,冯枚委员代表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铸强迈进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为题,薛鹏春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工作委员会以《加快推进我市能源化工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题,朱小虎委员代表政协黄陵县委员会以《加快推动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刘建锋委员代表洛川县委统战部以《以全产业链助推延安苹果产业做大做强》为题,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马晓翠委员的发言认为,社会各方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存在差距,“双师型”师资占比较低,各县(市、区)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保障不足。发言建议,要实现职普融通,打造素质教育双引擎;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提供智力支撑;科教融汇,为延安高质量发展聚才赋能。
  如何助推延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刘涛委员的发言提出,民营企业要加快转变发展理念,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与发达地区和先进企业交流学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科学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要注重创新和人才工作,加大科研、技术型创新团队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政策要“开门纳谏”、政策落实要“落地有声”、执行政策要“奖罚分明”,全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