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8日
蒿慧杰在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议上强调
扎实做好民生工作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努力让延安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本报讯(记者 刘振振 祁小军)2月17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议,听取大家对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努力让延安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张世保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柯小海等10名基层代表作了发言,蒿慧杰一边听、一边记,不时和大家交流讨论。他指出,做好民生工作,一定要把握好遵循。一要牢记领袖嘱托、贯彻中央要求,时刻关注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标对表找准方向,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二要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决不能做违背规律的笨事、劳民伤财的傻事、自以为领导满意而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三要坚持尽力而为、做到量力而行,既要把有限的资金往民生上倾斜,又不能脱离发展阶段做寅吃卯粮的事,更不能搞政绩工程。
  蒿慧杰强调,做好民生工作,一定要找准着力点。一要追求高线。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依法调节收入分配,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向共同富裕迈进。二要加固底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完备度,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均衡性可及性便利性,加强人居环境改善提高舒适性,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安全性。三要拉长短板。聚焦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四要守住底线。绝不能出现大规模返贫,绝不能出现冲击道德底线的事,绝不能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故。
  蒿慧杰强调,做好民生工作,一定要用力抓落实。一要凝聚工作合力,上下协同、左右联动,带着群众一起干。二要健全制度机制,建立调度、督导、奖惩机制,确保有力有序推进。三要提高作风能力,为做好民生实事提供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