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5日
全力抓好“三个年”活动,赋能延安高质量发展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时间的书页不停翻阅,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明确提出全市上下要坚持把开展“三个年”活动作为有力抓手,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为我们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同时也释放出了大抓发展、紧抓服务、狠抓效能的强烈信号。
  越是面对严峻的考验,越要增强发展的信心。“三个年”活动是一以贯之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扭住要害补齐短板弱项的关键之举,也是纲举目张提振预期信心的战略考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自觉从延安的政治地位、发展所需、群众期盼三个方面,深刻理解开展好“三个年”活动的深刻意义,狠抓关键、补齐短板,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强力推进“三个年”活动,赋能延安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项目是硬支撑。抓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重在“高质量”上下功夫。打造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引擎”,需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推进项目谋划高质量、招商引资高质量、项目建设高质量,科学谋划,稳健落地,尽早开工,如期建成。要发挥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作用,强化“四张清单”闭环管理,谋深做实项目储备库;夯实各级包抓责任,着力优服务、疏堵点、强配套,推动各类要素向重点项目倾斜。要运用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扎实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强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引进一批政府有税收、企业有收益、群众有就业的大项目、好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硬基础。抓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重在“求突破”上下功夫。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发展的必备条件。相关部门要明确服务对象,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着力打造企业和群众满意、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大生态”,深入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切实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等政策,推动民营企业扩增量、提质量。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建设,推动政府采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要扎实做好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工作,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全面落实“个转企”“小升规”优惠政策,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拓展“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帮办代办”深度广度,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竞争新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作风能力是硬保障。抓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重点在“促提升”上做文章。要牢树奋勇争先、脚踏实地、改革创新、精益求精的作风,持之以恒纠作风顽疾、补能力短板。要砥砺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和“勤快严实精细廉”的“硬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员干部要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砥砺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守牢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弄潮儿”。
  众志成城,义无反顾,是对现实的清醒,也是对理想的坚定。让我们拿出勠力同心、山海可蹈的勇气,蓄势待发、拼搏向上的决心,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志气,把干劲鼓起来、势头扬起来、状态提起来、合力聚起来,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营造良好氛围,调动各方面开展“三个年”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力争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