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人民江山
新华社记者
  (一)
  2021年6月29日上午,建党百年之际,北京人民大会堂,“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迎宾大厅内,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气象万千,群山逶迤、江河奔涌,千古江山、风光无限,见证属于人民的高光时刻。
  这一刻,星火闪烁,汇聚成炬——“‘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朴素的话语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这一刻,人民江山,宗旨昭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大会堂,“山”字形的建筑平面,人民江山的生动写照。当年为迎接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3万多名建设者参与施工,30余万人次参加义务劳动,整个工程10个多月就全部完成。翻身当家做主的人民,用满腔热情创造着社会主义中国的奇迹。
  江山,自古就是政权的形象表达,而今有了新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曾感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的二千多年间,发生了多少朝代更替,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社会观念始终没有改变,君主专制制度始终没有改变。”
  要跳出治乱盛衰的历史循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后,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道出先辈的深思。
  1943年8月8日,陕北延安,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毛泽东提出,共产党要“换两回朝”,一个是“要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改变为民主主义社会”,“还要换一个朝,就是由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社会”。
  也是在延安,两年之后召开的党的七大首次将“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进党章。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第四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他说道:“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一程程回望来路,一次次宣示“人民的党”“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循着掷地有声的话语穿越时光隧道,只有走过风雨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真正带领人民成为江山的主人。
  江山属于人民,江山冠以人民。
  2014年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
  赢得了民心,就赢得了历史的主动,就能牢牢掌握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二)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3年11月,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黑黢黢的木屋,握住苗族大姐石拔三的手,脱口而出的“自我介绍”让人心头一热。总书记同乡亲们在空地上围坐一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他把对人民最浓的情,化为最重的誓言、最硬的举措,打响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反贫困之战,创造近1亿人脱贫的伟大奇迹。
  而今,十八洞村屋舍一新。石拔三家里添了大彩电,她最爱看有总书记的新闻。从没出过大山的她,坐飞机飞到北京,看了天安门。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牢牢守好人民江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不渝的初心。
  “我在黄土地上生根、发芽,在红土地上成长、发展,是党和人民将我培养成人”。
  1969年初,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梁家河插队,住窑洞、睡土炕、忍虫咬,同乡亲们一起开荒、种地、放羊、铡草、挑粪、拉煤……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正是在这里,他立下从政初心——“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