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坚守党校初心,倾力打造立根铸魂“红色熔炉”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坚持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上继续书写红色圣地的时代荣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干部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党校、干部学院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建教研室副教授孙翠玉表示,作为一名国家级干部学院教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既要在研究上深耕,更要在讲授上用心,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传承好延安精神这笔宝贵精神财富,为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担当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科研质量,培养优良师德师风,为落实党校、干部学院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大局,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具有80年办学历史的延安市委党校,我们将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立足革命圣地,弘扬延安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把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南,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办学绩效的质量和水平,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党旗始终在党校高高飘扬。”王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党校担负着提高领导干部理论修养的重任,作为党校的教师应该首先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者和传播者,帮助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让他们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市委党校教师崔苗说。
  市委党校教师刘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作为一名党校教师,应自觉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宣传和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推动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内心无比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校老师,我将不辱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做好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努力探索新时代党校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实践遵循,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党校力量。”子长市委党校副校长王丽说。
  子长市委党校讲师杨盼盼说,追溯党校历史,1935年冬,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在瓦窑堡决定恢复党和国家机构,其中将江西瑞金创办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与中共陕北特委党校合并,正式定名为中共中央党校。在当年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中央党校在瓦窑堡依然为我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领导干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我们更要继承和弘扬党校的办学优良传统,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杨盼盼说。
  延长县委党校教师高鹏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校教师,自己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素养,积极探索党员干部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延长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志丹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戚礼东说:“作为党校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守初心,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发挥好党校理论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的作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紧扣县委工作重心,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开展务实管用专业化能力培训,致力于培养推动高质量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记者 乔建虎 方大燕 王静李欢通讯员朱延锋李浩楠 何伟陈延鹏曹国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