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延安市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方案》出台
“八个专项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
  本报讯(记者 王垠山 方大燕)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要求,近日,我市出台了《延安市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八个专项行动”,确定43项重点任务,确保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方案》明确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为工作目标。扎实组织开展提升办事便利度、提升投资吸引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涉企监管执法、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强化涉企政策落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八个专项行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
  《方案》紧盯中省改革任务,率先新增一批政务服务集成事项,在全市各类工业集中区、产业集聚区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应,推动各县(市、区)城镇规划范围内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全面实施“交地即交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0家。聚焦企业群众关切,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将获得用水、用气、用电时间分别压减到7、3、12个工作日,将企业年均纳税时间压减到68个小时以内,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40个工作日,加快推进“不动产+水电气”联合过户,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方案》推出“八个专项行动”。一是提升办事便利度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流程,提升水电气办理便利度,优化纳税服务。二是提升投资吸引力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提升招标投标服务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打造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三是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交地即交证”改革,加强县域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实现园区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专项行动,提高贷款可获得性,降低融资费用,强化担保增信,用好各类金融工具。五是规范涉企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六是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专项行动,提升涉法涉诉案件处置水平,提高商业纠纷审判执行效率,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七是强化涉企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清理政策落实障碍,注重政策效应发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持续抓好集中治理拖欠市场主体账款行为。八是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挂牌服务工作,开展“双包一解”活动,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为全面督促落实“八个专项行动”,我市将成立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专班,下设八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工作组周安排、工作专班月调度、领导小组季讲评、目标任务年考核”推进机制,确保突破年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