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3日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检验专业学习成效
  本报讯(记者 任琦 李汶涛)3月28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4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调试”赛项开赛。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共有7所院校13个代表队参加比赛。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调试”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类赛项,赛项内容选取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整关键技术,包括理论竞赛和实操竞赛两大模块。本次赛项内容基本对接国赛,基于陕西赛区各参赛院校实际情况,选取其中4个典型项目来进行比赛。其中,理论竞赛模块涵盖船舶动力装置安装工艺分析能力等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的测评;实操竞赛模块包括“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小型柴油机拆装与调试”等3个竞赛任务,重点检验参赛选手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方面的核心技能,同时考核参赛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动作娴熟,竭尽全力展示自己的技能,裁判们严格遵守各项评判标准,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竞技环境。本次比赛通过发挥大赛对职业教育的“树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激发和调动行业关注和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提升高职院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运工程系主任吴晓赟表示,该赛项是首次举办省赛,希望学生能在取得该赛项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的优异成果上再进一步,为学校高质量完成省级“双高校”建设任务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