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脱贫样本
流转土地建果园 种养联动促脱贫
——吴起县田南湾村脱贫发展小记
  本报记者 方大燕 通讯员 徐志全 贺贵荣
  “我在合作社入股土地20亩,每年租金4000多元,首签25年承包合同,另外我和妻子在果园打工一年还能收入近两万元。”田南湾村贫困户侯孝军说。
  吴起县田南湾村地处吴定交界处,地理位置偏远,人们生产生活条件一直较差。近年来,该村支部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联合各包扶单位及镇村工作队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民以出租、互换、转包等形式有偿流转土地,推动土地资源向苹果园区集中,同时还配套发展短期产业,探索出“阳山果、川地棚、户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并制定“一村一策”和“一户一法”发展规划,形成以山地苹果、大棚蔬菜、户型养殖为主的长期产业,以小杂粮种植和劳务输出为辅的短期增收产业,走出一条土地流转、种养联动、绿色发展的致富新路子。
  流转土地,建成千亩示范果园
  “在果园打工两年,每年下来增收一万多元,还不耽误干自家农活,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田南湾村村民侯孝金说。
  田南湾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努力打好“林果牌”,通过招商引资,吴起县古镇家庭林场有限责任公司在田南湾村落地生根,村里23户村民把538亩(其中贫困户5户107亩)集中连片闲置土地流转承包给该公司用于种植山地苹果,签订承包合同25年,每亩年租金为200元。
  吴起县古镇家庭林场有限责任公司还带动田南湾村高崾岘、田西湾、侯砭村民邵廷岗、邵廷永、张志德等27户种植大户自建自管苹果园566亩。目前,田南湾村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1356亩,初步形成了“抓点、连线、扩面”的千亩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带。
  种养联动,全村绿色多元发展
  “我今年承包种植3座大棚蔬菜,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光这一项产业就能收入2万余元。”正在大棚里采摘青椒的贫困户田怀斌高兴地说。
  田南湾村支书邵银山介绍说,田南湾村现有蔬菜大棚35座,成立了邵湾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定价的生产经营模式,大棚蔬菜的品牌规模效应已初步形成。大棚蔬菜主要销售在定边、吴起、铁边城镇等地,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引进最新品种,通过电商等拓宽销售渠道,带动辐射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在脱贫道路上,田南湾村在发展山地苹果和大棚蔬菜的同时,采取“支部+养殖大户+农户”的养殖联动模式,逐步将田波(养驴4头)等困难群众由产业小户培养为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以上的致富能手,将邵廷江(养猪25头)等产业规模户培养为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致富标兵,实现“大户+能手+标兵”的养殖联动模式,辐射带动户型养殖发展,实现扶贫由“输血”转向“造血”的快速转变。
  目前,田南湾村在双鹏千头猪场、聪贵400只羊场等养殖大户的带动下,村上还成立了养殖实训基地,对农户进行专业养殖技术培训,贫困户侯占夺、田仲生等先后建起了60平方米标准化养猪场,养猪20多头,全村共有规模养殖户2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