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巾帼花开别样红
——市妇联2018年工作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 王静
  2018年,我市妇联在弘扬新风、培树典型、发挥群团优势、助力妇女创业脱贫、关爱妇女儿童等方面发挥组织作用,让巾帼典型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半边天”作用充分彰显。市妇联、安塞区妇联、洛川县妇联荣获2018年度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突出贡献奖”。
  小文明 大幸福
  今年63岁的薛春阁是黄龙县的一名退休教师。在从教40年生涯中,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在该县圪台九年制学校担任校长期间,薛春阁对家境困难的学生在开学收费时实行减、免、缓政策,还经常给学生送衣物、叫他们一起回家吃饭,并与其他教师一起先后资助了5名特困学生。正是在薛春阁的影响和教育下,她的一双儿女步入社会后,工作认真,与同事关系融洽,看到有困难的人,会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助,受到亲朋好友、街坊四邻的夸赞。薛春阁曾先后被授予“家庭教育园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等荣誉。
  言传身教是家庭文化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2018年,市妇联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家庭中落地生根,常态化开展寻找“圣地最美家庭”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好家风在路上”等巡讲活动;进企业、入校园举行“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最美教师”表彰活动;深入到各县区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宣传“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工作,积极树立、宣传新时代的模范典型。
  在妇联对模范典型的有力宣传下,我市8户家庭荣获第十届陕西“五好家庭”;惠延莉、冯晓梅、李梅3户家庭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付凡平、李红丽、张荣3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小作为大效益
  赵玉芝是黄陵县双龙镇杜洛尾村村民。仅几年时间,她以顽强的毅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从一个贫困户,发展为现在年收入10万元,拥有豆腐作坊、猪鸭养殖等支柱产业的致富能手。赵玉芝信心满怀地表示,下一步她想成立合作社,申请品牌专利,吸收本村贫困户就业,从而打开更大的市场,让更多人吃到她做的乡村豆腐。
  2018年,全市贫困妇女由14084人降至4349人,9735名贫困妇女实现了脱贫,贫困妇女人均收入增加20%,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一年来,市妇联积极举办“促进转移就业、促进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接待咨询妇女7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00多人;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216万元,扶持480名妇女创业发展,带动820名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甘红”娘子军团队作为延安女大学生村官的一支代表,充分发挥其宣传部、文体部、志愿者部、创新创业部“四部”作用,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该团队建立了宝塔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5个,创新研发“红薯月饼”、精心包装“米月传奇”“杂粮兄弟”等农特产品,线上一月销售38万元,年度销售额达到87万元,极大提升了全产业链附加值。
  另外,延川县贾家坪镇曲溪交村的第一书记马媛媛,带领村民抓党建、兴产业、搞治理、办实事,实现了基层党建和扶贫产业的优势互补、互动双赢;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第一书记牛星星深入剖析该村贫困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一年全脱贫、二年强基础、三年大发展、四年大提高、五年奔小康”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发展壮大林果业、改造提升养殖业、大力发展棚栽业”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此外,市妇联面向贫困妇女开展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家庭收入。
  小事情 大关爱
  2018年5月30日,市妇联为“星星家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的8名困难自闭症儿童送去了争取到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星宝贝计划”项目资金15.44万元,为这些困难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市妇联利用省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建立10所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在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采用宣传教育、资源提供等基础性服务,给儿童在成长教育、学习辅导、生活服务、心理咨询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从2013年开始,市妇联与延安监狱达成了共建单位,从关爱、帮扶服刑人员家庭、子女入手,几年来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累计800名,从基本上解决了特殊特困儿童的生活、上学困难。
  同时,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市妇联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实施特殊特困儿童关爱工程实施方案》,从2015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全市特殊儿童救助。截至2018年底,市妇联共救助特殊特困儿童(包括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2132名,救助金额达124.49万元。这个关爱工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社会支持、群众满意的公益品牌;市法律援助中心的12348法律援助热线,线下组建了由全市女律师、女公证员组成的80人的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队伍,常年免费办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开展妇女维权案例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继续做好农村“两癌”患病妇女救助,为57名两癌患者争取救助款57万元,为1139名贫困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给贫困农村妇女撑起绿色“健康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