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吴起90后青年民营企业家张新:
返乡创业做电商 “土货”卖到全国去
通讯员 康彦创 温巧丽 本报记者 杜子龙
  在吴起县,活跃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靠做电商收获了财富,实现了自身价值。90后创业青年张新就是他们的代表。
  1990年出生的张新,2014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成立吴起利民养殖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吴起鲜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职业农民”“陕西好人”“延安模范”等殊荣。
  在吴起县姚寺村见到张新时,他正在工作间剁羊肉,大小均匀的肉块儿装袋后,用真空机真空包装好,然后通过快递发给全国各地的买家。忙完这些后,他来不及喘口气、歇一歇,又拿起手机查看网店的新订单。
  此前,张新为进一步扩展业务,先后在京东、一号店、拍拍网等各大知名电商平台都开设了网店,随着产品影响力的扩大和销售渠道的拓宽,销售业绩也不断攀升。
  用张新的话说:“做电商不仅让他获得了财富,也让他走进了田间地头,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特色种养业。”
  为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形势,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2015年,他的公司注册了网站,先后开设淘宝、天猫、拼多多、苏宁易购等15家网店商铺,主要销售羊肉、驴肉系列等生鲜肉品,产品上架后好评如潮,当年销售总额达到165万元,肉品销售单价比吴起当地高出35%左右。
  2016年,受《食品法》颁布影响,张新的网店发展遇到瓶颈,生鲜肉品被迫下架。但他与天猫、京东等电商企业客服积极沟通,开始在网上销售吴起农特产品,主要有小米、南瓜、土豆、杂粮等农产品,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公司网上销售南瓜133吨、土豆7吨、小米4.5吨、羊肉5吨,累计交易订单5万余单,销售总额达到155万余元。 
  创业小有成就的张新,致富不忘回馈家乡父老。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公司积极参与电商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初步形成了“实体+互联网+农产品+贫困户”发展新模式,以收购南瓜、活羊、活驴、饲草、杂粮的形式,帮扶周边农户450户,其中贫困户132户,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仅打包运输南瓜一项,雇用贫困群众400余人次,支付劳务费4.8万元。可以说,互联网让公司搭上了“高铁”、让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更让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2018年,他成立肉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里75家农户自养的驴子吸收到合作社,将村里的58名贫困户劳动力通过劳力雇用纳入合作社、养殖公司,既带动了村里农民积极发展产业致富,又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难问题。
  谈起今年的打算,正在和农业滴灌专家一同考察种养殖地块的张新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他将利用春耕生产的黄金时期,在周湾、长城等农业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的镇村考察地块,商谈特色种植业的相关事宜。
  据了解,目前张新在吴起境内推广、合作种植南瓜8000余亩,准备将吴起南瓜品牌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特色种养业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