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中科院院士专家组来延调研指导我市退耕还林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石小娟 记者 崔东)近日,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专家组高光耀一行4人,来延开展退耕还林地固定监测样地的布设工作。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项目组团队专家先后两次来我市开展刺槐林固定监测样地选址,经过反复实地勘查测量,最终在我市吴起、宝塔、洛川三县区布设刺槐及沙棘林固定监测样地25块。其中,吴起县金佛坪流域布设刺槐林固定监测样地4块、沙棘纯林及不同混交模式沙棘林对照样地10块;宝塔区南泥湾布设刺槐林固定监测样地5块、辽东栎林对照样地2块;洛川县黄连河布设刺槐林固定监测样地4块,从北到南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监测带。
  据了解,项目组后期将通过对样地采取不同间伐措施,系统监测不同梯度间伐刺槐林样地和对照辽东栎样地、沙棘样地的植被结构、植被组成、土壤水分、养分、树木生长以及植被生理生态参量,探明不同间伐措施(林分密度)对人工刺槐林的生理生态过程,以及各项生态效应(水土保持和固碳量等)特征的影响,提出延安地区人工刺槐林种植的最优密度模型和现有人工刺槐林结构的优化方案。这项工作将进一步促进我市生态环境建设与发展,并为延安地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恢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对我市退耕还林林种结构的调整、林分质量的提高及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