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市委老干部工作局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本报讯(记者 方大燕)2019年新春,由34名市级领导带队,34个慰问小组分别来到58名市级老干部和10名市级老干部遗属家里,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心,畅叙延安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感谢市委、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对我们老干部的关心和厚爱。延安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太振奋人心了,在新时代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咱们延安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各项事业都有更大的发展,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位市级老干部在谈起市委老干部局想方设法关心离退休干部生活时,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我母亲今年已经89岁了,一次倒水时不小心滑倒,导致股骨头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服用药物。去年老干部工作局的干部了解到我母亲的情况后,给我们送来了3500元的帮扶金,真是解我们的燃眉之急。”延安土产公司离退休干部张士禄的儿子张建平向记者讲述了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工作人员帮扶患病母亲的故事。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老干部政策,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多关心老干部思想、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向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出了老干部工作的总要求。正是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我市老干部工作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态势。记者了解到,对老干部的特困帮扶工作自2016年开始实施,市财政每年列支30万元,实行专报专批专补。每年春节前夕,由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带队,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孤、空巢等离退休干部及无工作的老干部遗属,按照3000至5000元的标准进行帮扶。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看望老干部及遗属208人,发放特困帮扶资金70.35万元。 
   “我虽然在北京生活,但市委老干局的同志们很关心我们这些老同志,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慰问。他们像是自己的儿女,热情周到,我和老伴都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家住北京的一位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动情地说。
  据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宋晓文介绍,2016年以来,市委老干局坚持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易地安置离休干部,3年来,已累计看望易地离休干部72人,发放慰问金14.4万元。2018年,从9月份开始,局里就安排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看望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在愉快的交流中,还征求了老同志对市委、市政府以及老干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是市委老干部工作局持续追求的工作目标。为此,在积极与离退休干部建立联系增强感情联络的同时,该局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社会组织等为主要平台,办起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2018年,以“点赞延安发展、助力追赶超越——圣地夕阳正红”为主题,针对老同志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助力追赶超越、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等重大主题,举办了参观学习、交流座谈、建言献策、志愿公益、文艺展演等多项活动,有效地引导、激发了老干部关心支持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