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搬出山沟沟 门口找工作
——延川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搬迁户就业小记
    ● 华延服装厂的职工在抓紧时间生产
  通讯员 贺月圆 记者 乔建虎
  从延川县城驱车5公里,来到马家河社区郭家河村,安静整洁的村庄让人心情舒畅,大山脚下,一座占地近25亩的现代化工厂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是延川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华延服装厂,目的是打造就业扶贫基地,带动马家河移民搬迁点贫困户就近就业。
  “这里主要为世界著名体育品牌贴牌生产服装,产品远销德国和日本,年产值近3000万元。”华延服装厂厂长冯海岗说。
  走进厂房,200多名工人有序地工作着。缝纫工马小莲是今年3月份来到这里工作的,她说:“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名低保户,政府在马家河移民搬迁安置点给我分配了住房,但丈夫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女儿还小,现在上班的地方到家里只有2公里,我每个月有稳定收入,还能把家里照顾好。”马小莲说。
  据冯海岗介绍,华延服装厂立足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基地作用,全力开发就业岗位,最大程度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根据生产和管理需要,按照“能设则设、能安则安”的原则,全链条、全方位设置就业岗位,并适度放宽招聘条件,优先吸纳周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现在我们企业的贫困员工月平均工资不低于2500元,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可以说目前已经充分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冯海岗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延川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实施“八个一批”脱贫工程,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5处,安置贫困户2812户,10559人,占延川县贫困户总数的39%。
  为从根本上解决移民搬迁贫困户就业难题,延川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在每个移民搬迁点建设之初,统筹考虑移民搬迁群众和周边贫困户的稳定就业问题,把贫困劳动力有工可打、有业可就放在首位,竭尽全力筑巢引凤,想方设法促进就业,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迁得满意。
  特别是通过招商引资,精准引进劳动密集型、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并积极落实优惠政策、配套资金和基础配套设施,保障企业顺利投产,有效地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走不了太远”“家里离不开人”等实际情况,优先为其就地就近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延川县共建立就业扶贫基地6个,社区工厂7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70人。
  “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很好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平衡了贫困户的收入与生活,真正实现了贫困户搬得放心、迁得满意,脱贫成果具有长远性和稳定性。”延川县扶贫局副局长杨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