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让百姓更便捷地享受医保红利
班姣
  12月15日,在市中医医院的缴费窗口,市民吴燕燕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点开“医保电子凭证”,“滴”的声响后,一盒价值20多元的药品付款成功。不出示医保卡、也不付现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买药付款只需两步。
  就在吴燕燕扫码缴费的同时,市民薛华在该院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机前,通过点击屏幕上的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不到一分钟便领取了自己的电子医保卡。
  当日,延安市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启用,延安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迈进了“码时代”。
  “医保电子凭证”即电子版的医保卡,是医保身份认证的互联网形式,更是参保人办理医保业务的重要身份凭证,可以为做实参保数据、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将有效提升医保治理效能,助推医保信息化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与传统的“看病要带医保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更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优势,不仅大大解决老百姓排队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也可以实现云端一站式看病、开处方、结算流程,极大地方便群众就医看病。而且,我市医保电子凭证已经实现药店购药和医院结算两大功能。参保人员在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购药、就医时出示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完成医保结算。据有关部门介绍,现在延安医保电子凭证申领量已达到40多万,直接进行医保结算461718笔。目前,申领工作还在进行中。
  “看病不带卡,只需一个码。”我们相信随着申领工作的完成,越来越多的延安人可以搭上医保信息化的顺风车,从而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医保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