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早熟苹果抢“鲜”机 错峰上市产销旺
通讯员 侯翠 康宁 记者 孙艳艳
早熟苹果进入销售旺季
  “哥,拿两个苹果,让我搭个称。好,刚好……”8月23日,在洛川县槐柏镇陈尧科村果农陈金亮的果园里,1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挑选苹果,陈金亮也马不停蹄地为苹果过秤、搬箱。
  种植苹果已经10余年的陈金亮是村里有名的务果能手。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今年种植的早熟嘎啦苹果形正色艳,早早就被客商订购。
  “今年这苹果市场行情很不错。我家6亩园子,产量大概在2500公斤左右,按照1公斤4元的价格卖给果商,算下来,毛收入有10万元左右,我很满意。”陈金亮说。
  与此同时,在老庙镇街道两边的苹果交易市场也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果农们正在分装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嘎啦苹果,等待过秤、装车。在阳光照应下,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折射出诱人的光芒,煞是好看。
  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纷纷前来订购苹果。在洛川收购22年苹果的山西运城客商张移民,今年抢占“鲜”机,早早前来收购苹果。
  张移民告诉记者,他在老庙、槐柏大约订了有近10万公斤的红嘎啦,集中在广东汕头、揭阳一带销售。他打算等富士和黄嘎啦成熟后,继续收购50万公斤。
  “我们镇的早熟苹果销售以红嘎啦为主。自8月19日以来,已经进入苹果销售旺季,目前每斤的价格在3.5元到5.2元之间,比往年高1.5元到2元,现在已经销售超过60%。”老庙镇副镇长王延锋说。
  近年来,洛川县采取行政推动和效益带动的方式,形成早、中、晚熟苹果相互补充的产业格局。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53万亩,早中熟苹果8万亩。今年早熟苹果包括嘎啦、华硕、松本锦等品种,在外省尤其长三角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备受青睐,预计产量可达12.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10亿元,目前销售情况良好,价格稳定。
  “现在早熟苹果已进入销售高峰期,整体销售60%以上。嘎啦南塬销售70%以上,中塬销售50%以上,北塬销售60%左右,松本锦、华硕等品种已销售结束。当前主流价格,70mm起步红嘎啦每公斤7.4元到9元之间,黄嘎啦每公斤在6.6元到7.8元之间,销售整体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洛川县苹果营销服务中心干部田西平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