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吴起县周湾镇引入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发展新模式——
客商引进来 产业兴起来
通讯员 温巧莉 袁骁
甘蓝大丰收
  秋阳高照,五谷丰登。吴起县周湾镇的小口则村里,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贝贝南瓜、甘蓝、西瓜等优质果蔬进入忙碌的采收期。
  今年,周湾镇种植特色蔬菜超过7000亩,预计产值突破2800万元,成为该镇的主要经济支柱,这些主要都得益于周湾镇按照“政府引导、公司运作、土地流转、务工参与”的发展思路,引入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果蔬种植优势村”的发展模式。
  “我是吴起人,此前在外地包地、种地,在外漂泊多年,一直想回家乡发展。年初,我在镇村干部的协调下,流转了土地,他们还免费为我提供了厂房、仓储、冷链等生产用地,让我感到踏实、放心,更有信心发展产业了。”宁夏瑞兴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怀斌说。
  今年,宁夏瑞兴沣农业发展公司有限公司在周湾镇的王树湾、小口则、阳洼等3个村流转土地5300亩,种植南瓜、甘蓝、白菜、胡萝卜、水果萝卜、西瓜等蔬果,投资近2100万元,预计纯收入超过600万元。
  在公司得到发展、周湾镇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的同时,当地的老百姓也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家住小口则村的村民宋彩艳就因此受惠。
  “农闲时间我就到公司干活,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今年,我已经收入近3万元了。”谈及打工的收入,宋彩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仅宁夏瑞兴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就业40余人,群众劳务增收达到130万元以上。
  为解决公司用水问题,今年年初,周湾镇将农田水利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统筹协调资金资源,全面检修灌区水利设施,修缮机井43口,实现修渠到田、引水到地,构筑起强有力的农田灌溉网,确保客商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
  另外,周湾镇还通过引入公司集中连片经营,大力推广现代化机械作业,有效提高了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既解决了原有的小农耕作种植效益不高、经营年代不长、带动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又实现了群众单靠种植收入向租地、务工、经营等多元收入的转变,进一步促进了农业产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