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蒿慧杰在调研全市苹果产业发展时强调
牢记殷殷嘱托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致富果幸福果
  本报讯(记者 刘振振 刘阳)2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蒿慧杰到洛川县、安塞区调研苹果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苹果产业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殷殷嘱托,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做成延安人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蒿慧杰先后来到洛川县凤栖街道马家庄村、交口河镇京兆村,走企业、进厂房、看果园,详细了解苹果洗选销售、配套产业发展、防灾减灾等情况。他强调,要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以苹果为依托的优势产业集群;要让农民深度参与产、运、存、销、加等各个环节,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在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蒿慧杰实地察看果园管理,仔细询问村民增收等情况,鼓励大家把苹果产业发展好,要求果业部门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果农做好当前果园修剪清园等管理工作,力争今年再获丰收。
  调研结束时,蒿慧杰和南沟村村民围坐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苹果产业时的温馨画面,一起学习总书记关于发展苹果产业的重要指示,认真听取大家的打算和建议。他强调,要聚焦做好“三品一标”,加快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着力提升苹果的质量效益,提升苹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要聚焦农村“三产融合”,积极发展苹果冷链物流、冷藏分拣、包装销售、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配套关联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果园+文化+旅游”,努力把小苹果做成链条完整的大产业。要聚焦自然和市场“两大风险”,加快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探索推广期货+保险等模式,不断提高苹果产业发展的安全性。要聚焦调动企业和果农“两个积极性”,把群众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通小农户参与产业链建设的途径,畅通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渠道,把产业增值环节更多留在农村,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努力把小苹果做成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要聚焦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选好配强领路人,带领村民共同努力,把总书记的关怀嘱托落实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张世保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