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信仰灯塔指引深蓝航迹
李健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宝塔山下,延河水畔,中国革命的圣地,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80多年前,“到延安去”,一句响亮的口号传遍中华大地,无数有志青年、爱国志士拼死奔赴中国的西北角。当时的延安窑洞,不仅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更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80年前,也正是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应时而生,至今传承。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习主席指出,要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发扬光大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城为舰命名,舰为城代言。水兵与市民,海军舰艇与共建城市,因“延安”这个共同的名字走到了一起。岁月流金,精神永恒。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更是让“万吨大驱”延安舰与革命圣地延安之间连接起一条磅礴的精神纽带,拉近了蓝色国土与黄土高坡的时空距离和心理距离。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座城市为一艘战舰带来奋进力量,一艘战舰为一座城市带去新的辉煌。延安舰注重发挥“城市名片”“流动国土”作用,宣传城市建设成就,展示故乡发展风貌,绘就军地一体、城舰同心的美丽画卷。
  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从接舰开始,延安舰党委一班人就决心把延安精神融入这艘万吨战舰的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登上延安舰,通道展板上的每一个文字、每一幅画面、每一段视频,都在诠释着延安精神的信仰伟力。他们邀请延安市书法协会专家共同创作舰徽,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创作演唱舰歌《铁血蓝盾》,随处可见特色延安剪纸……走进延安舰,仿佛置身于一座“舰艇版”延安革命纪念馆,水兵们时时刻刻接受着思想的洗礼。新兵、新学员、新干部上舰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延安故事,感受延安精神。入列一年来,正是在这股强大精神力量的指引下,年轻的水兵们驾驭战舰破浪前行、挺进深蓝,不断刷新着一个个纪录。
  军地同心,合力强军。延安舰官兵在信仰灯塔的精神引领下,在延安人民的关怀期盼下,朝着新的目标矢志冲锋。他们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盯能力短板,聚焦使命任务,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夯实能力基础,不断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在祖国万里海疆划出了一道道壮丽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