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安塞腰鼓赠新兵 家乡情怀寄军营

  本报讯(记者 孙艳艳 郑鹏)3月16日,在延安市2023年上半年新兵欢送现场,安塞区人民武装部为安塞上半年入伍新兵赠送了安塞腰鼓,希望入伍新兵弘扬延安精神,不畏艰难,不负韶华。
  当日上午,新兵们身着崭新迷彩服、胸戴大红花,精神抖擞、整齐有序地列队进站,在火车站等待出发。候车厅里,来自安塞区的新兵每个人身上都佩戴着红彤彤的腰鼓,让人眼前一亮。
  安塞区人民武装部军事科参谋邓清昭告诉记者,多年来,新兵启程时他们都会统一赠送腰鼓。腰鼓是安塞的特色文化,具有刚劲激昂、剽悍豪放、铿锵有力、威猛刚烈的艺术特点,昔日交锋助战,今朝逢节狂欢。他们让新兵把腰鼓带到部队就是希望新兵把西北汉子的血性带到部队,不惧生死保家卫国。同时,也希望新兵到部队后能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传承非遗文化。
  安塞区真武洞街道中心街社区新兵高双双说:“我从小就学习安塞腰鼓,入伍带着腰鼓,不仅能解思乡之苦,还能让更多人了解安塞腰鼓,了解陕北非遗文化,同时能激励我在部队好好锻炼,为延安人民争光,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贡献力量。”
  据了解,自古以来,安塞一直为历代驻军要地和兵家争战之地。腰鼓同刀矛、弓箭一样作为作战部队的装备:一遭突袭,以鼓报警,传递信息;两军交锋,以鼓助威;战事失利,以鼓告急;克敌制胜,以鼓为乐,以示庆贺。随着历史的发展,腰鼓的军事用途渐渐消失,仅为舞蹈、演唱的伴奏乐器。2006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