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纪光华:
念好养牛“经”“负”翁变富翁
通讯员 张亚宁
纪光华在给牛添草料

  近日,走进子长市南沟岔镇南家墕村纪光华家的牛棚,看到一头头黄牛仰起脖子,在圈舍里悠闲地走动,时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而一旁的“牛倌”纪光华提桶倒水、添加草料、清理粪便……忙个不停。
  “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管好牛的营养之外,还要注意各类疾病的防治。”纪光华停下手中的活,笑着说,“再过20天,我要卖5头牛,估计能卖6万多元,给自己来个开门红吧。”
  今年58岁的纪光华上有老下有小,是一家6口人的顶梁柱,但曾经的他没有可靠稳定的收入,家庭生活过得十分艰难。由于母亲年迈、父亲残疾,儿子身患白血病、女儿仍在上学等重重困难,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沉甸甸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一度消弭不振,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2020年,驻村工作队多次分析研判全村产业发展形势,认为南家墕村草源和水源充足,地理条件成熟,决定发展养牛产业,很快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并将各类扶持政策进行公示和宣传。仿佛泥潭中遇见曙光,纪光华认为他翻身的机会来了,于是第一个报了名。
  “受苦人不怕吃苦,光靠种地养活不了一家子,现在国家的扶持政策这么好,再说畜牧技术员上门指导,我养牛的信心可足了。”纪光华回忆起当初养牛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就这样,纪光华开始了他的脱贫致富之路——养牛。从小帮父母喂牛的经历帮他打好了“识牛”的底子。为了养好牛,他每天起早贪黑,悉心照顾,闲暇时间借助手机在网络上学习养牛经验,还购买养殖专业书籍。遇到困难,在网上查资料、学技术无法解决的,便向周围有养殖经验的人请教,或者跑到市里找畜牧专家。短短三年时间,纪光华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养牛经验,他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人看到纪光华养牛挣了钱,都来找他讨要“良策”,纪光华知无不言,帮村民们选牛种、搭牛圈、日常养护、疾病防治,他成了南家墕村及周边村子的养牛“土专家”。南家墕村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已焕发出蓬勃生机。
  “在纪光华的带领和帮助下,我村有21户发展养牛产业,整体养牛规模达到320头,养牛产业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村党支部书记薛文刚如是说。
  “他凭借着对养牛的执着,为全村树立了典范,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但他致富后不独享成果,帮助和带领全村村民依靠养牛致富,变成了现在拥有20多头牛的村中小‘富翁’。”驻村第一书记韩飞说,“这几年,在政策支持和养殖户的努力奋斗下,南家墕村村民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牛’了。”
  三年来,纪光华依靠党的惠民政策苦干实干,致富路子越走越顺,每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2022年,他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养牛敲开了他的幸福门,乡亲们对他羡慕不已。
  “我特别困难的那几年,国家政策扶持,很多人都帮我,现在我的生活好了起来,我也要回报社会。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我还要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希望我们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说到未来发展,纪光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