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9日
话说火锅
李俊英
  眼下这个乍暖还寒的时节,每到用餐之时,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火锅。或许,只有这样的美食才能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使自己缓解一下压力,从而能够尽情享受当下惬意舒畅的时光,为以后的工作生活储蓄能量。
  爱吃火锅的人我见过不少,他们总能为吃火锅找到各种理由。就光是季节这个由头,就有很多种说法。冬天里,他们说冬天就是吃火锅的季节,吃顿火锅全身都暖和起来了;在夏天,他们又说夏天就得火锅配上啤酒,大汗淋漓,痛痛快快。当然,春秋时候,他们又会说火锅是解乏的好东西。总而言之,火锅以其独有的方式吸引着大量食客,这不单单是一个个吃货对美食的喜爱,更是他们对生活的享受和感悟。
  作为吃货的我,对火锅也有着不解的情缘,仿佛每周不吃一次火锅,一整周都没了精气神。于是乎,每逢周末,相约三两好友,随便找一家火锅店,围桌而坐,谈笑风生。我也喜欢在漫天雪花的冬日里,一团火苗一支歌,一个锅底一杯酒,与朋友一起浅酌低吟,细细品尝着生活的酸甜苦辣。
  梁文道曾写过一篇名为《火锅》的短文,其中有这样一个洞察:“火锅是最极致的团圆,取消了前菜和主菜的分别,从头到尾只有一种烹调的技法,吃的过程和烹调的过程合二为一,所有食材共时出现共时享用,每一种东西都染上了别的东西的味道,是彻彻底底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由此想来,火锅可真是一种需要许多人一起吃的美食。不知道是这样的团聚配上火锅才过瘾,也不知道是火锅一定要配上这样的团聚才够味。这温馨的画面也一直伴随着我。在北方那寒冷的冬季,每次闻到悠远的火锅味,我的心底都会涌出一种暖暖融融的感觉……
  火锅,是一味美食,也是一种情怀,更是记忆深处最美的味道。它可能是我这一生都戒不掉的一种美食,它象征着美满幸福,它让我回味无穷且充满情怀。我想,你应该和我有同感吧!那么,就让我们约顿火锅,让那满屋温暖鲜香弥漫在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