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抢工期 建“景点” 换新颜
—安塞区高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纪实
  通讯员 高冬妮 本报记者 朱佳雨
  “城里的夜景真不错,灯火辉煌。”6月17日夜,准备返回延安的李明明驾车驶出安塞南高速路口时,不由得对眼前这一“美景”感慨道。
  城区绿化、亮化及重要节点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人行步道、山体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一件件影响安塞人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7年12月以来,新一届安塞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质,在全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创出了“安塞模式”,打造出了“安塞样板”。安塞的变化,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让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争分夺秒抢工期 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
  仲夏时节,放眼安塞城区,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一种紧张而有序的施工氛围环绕在延河两岸。
  在白坪南、北广场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身影攒动。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白坪南、北广场建设项目组列出时间表、挂好作战图,把每一项施工任务细化到天,争分夺秒推进工程进度。“区委、区政府目标督查办督查人员每周至少要进行三次督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人员一线办公,时刻监督,白坪南、北广场之间的距离有一公里,需要两个人负责人全天在施工现场监工,遇到问题随时沟通解决。”白坪南、北广场建设工程项目工程师任世英说。
  “安塞区城区段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全长8.5公里,以休闲广场、公园、沙滩、亲水步道、湿地泡和景观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建成后可以扩大城区面积0.59平方公里,增加绿地面积0.24平方公里,我们正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安塞区水务局副局长王东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安塞区紧紧围绕实现“山水相连、水城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城市总体目标,启动实施了湿地生态修复、水体净化、河道绿化等工程,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效益,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减少了水土流失,全力打造城市田园生态美。
   建一处工程添一个景点 创新打造亮点工程
  为提升城市品位,城市亮化、棚户区改造、城区廊亭、音乐喷泉广场、软件系统及智慧路灯、公交站牌建设等一批亮点工程项目粉墨登场。
  走进主城区,公园、广场周边等地的桃花林,油松、侧柏、国槐、银杏、七叶树、五角枫、垂柳、樱花等绿植长势良好,5000余株绿化树,6万余株灌木,到处空气清新,有效地绿化和扮靓了城区。
  沿路的井盖都披上了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农民画外衣,井盖虽小,却将安塞民间文化与城市建设完美融合。既时尚现代,又充分体现了安塞地域文化特色。
  漫步亲水步道,脚踩细软沙石,既是沙滩美景,也是孩子们的露天游乐场,位于环城路延河边的生态湿地公园成了安塞城区段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中的亮丽风景。
  腰鼓文化广场、瀑布景观带、鼓山亮化灯塔、鼓山绿化……腰鼓山景观成为了安塞的“形象标识”。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老百姓赞声不断
  “公园里铺了草坪、修了栈道,空气清新环境好,是我们老年人散步、锻炼身体的好去处。”79岁的安塞市民张大爷在河滨公园里散步。尽管天气炎热,但在崭新的公园健身让他心情格外舒畅。
  住干净房、饮清洁水,用卫生厕所、走硬化道路……安塞区沿河湾镇新窑湾村村民刘爱红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们农村现在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路面干净整洁,大家都开始保护环境,住着比以前舒服多了。”
  安塞区住建局局长范征介绍说:“新建的白坪南、北广场除将设置喷泉景观石、健身区、绿化带以外,还将配备生态公厕、地下停车场等,以满足群众的多方面需求,真正做到惠民利民。”
  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引得老百姓赞声不断。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据悉,2018年以来,安塞区全年计划对高速公路路口进行美化绿化,农村改厕3500座,在28个重点村建设污水收集沉淀池,并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将完善道路、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对城乡容貌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县城的通透性。同时,继续加快老旧城区改造,推动安塞区建设发展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加速提升安塞区城乡人居环境,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的新安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