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永坪镇引进生物氧化新技术
污水二次处理 无害排放延河
永坪镇污水处理厂氧化塘
  本报讯(通讯员 杨美荣 记者 朱佳雨)近日,记者从永坪污水处理厂了解到,为优化永延河水环境,全面修复永延河水生态,永坪镇于镇区以东6.5公里处(距污水处理厂1000米),新建了两个总容量约5000立方米的氧化塘,对污水厂尾水进行二次处理,将其出水标准提升至四级。
  永坪污水处理厂氧化塘是在不破坏生态植被的前提下,将河道湿地进行适当围堰所建成的,总长500米,宽20米,深约50厘米,于今年四月份已正式投入使用。池内种植了荷花与红柳等水生植物,通过这些水生植物与太阳光的天然净化能力和共同作用,充分利用生物氧化新技术,实现对污水厂尾水的二次提标处理。“我们这个氧化塘的日处理水量大约是2100m3—2400m3,它的净化过程其实和自然水体的自净过程十分相似,建设成本比较低,还能有效降低水体中的氮、磷含量,达到无害排放的目的。”永坪污水处理厂厂长叶旺说道。
  永坪镇素有历史名镇、工业重镇、商贸大镇、教育强镇之称,内有永坪炼油厂等62个省、市、县驻镇单位,且于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为了统筹抓好城镇和农村建设,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永坪镇紧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粪污三个重点,将清水、净水、控水三项措施相结合,大力实施截污、治污、清污三大工程,构建起了镇村两级全覆盖、无死角的水污染防治网络体系。
  永坪镇镇长李杰介绍,截至目前,永坪镇共在污水厂和炼油厂新建了4个尾水氧化塘,实施清污工程;同时,新建污水渗漏坝17座、污水渗漏坑53个,新修洗车店、小作坊过滤池120余座,通过建坝围堰过滤、车辆中转运输等措施,从源头上实施截污、控污工程;投资1769万元,启动实施镇区污水管网延伸工程,在11.56公里一期管网的基础上再延伸7.4公里,对镇区生活污水进行管道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开展治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