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尤云芳:小人物的大梦想
通讯员 陈文冰 周咪 刘杨阳 本报记者 常青
尤云芳在停车场工作中
  “以后我还想开个网店,卖咱们黄龙的核桃、蜂蜜这些土特产,现在这些产品在网上可畅销了,肯定能火!”尤云芳一边整理停车场登记簿一边高兴地说。
  身残志坚,求学路波折坎坷
  1973年,在那个物质并不富裕的年代,因为治疗不及时,小儿麻痹症致残的情况不算罕见。尤云芳7个月大的时候因为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看病、吃药等,给家里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但是尤云芳并没有因身体残疾而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反而在逆境中乐观积极地成长。
  “知足者常乐”一直是尤云芳的座右铭。由于身体残疾,尤云芳上学比同龄人都晚很多,20岁的他是中专班里年龄最大的一个。虽然村里很多人都劝他不要继续上学,早点回家帮家里干点活儿,但是他没有放弃,坚持在黄龙县职业中学读完了中专中医专业的所有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一所大专院校。本以为终于可以圆“大学梦”的他,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报到,却被告知因身体残疾不能入学,这个消息仿佛一盆冷水浇熄了他心中渴望求学的热情。尤云芳说,当时自己很自卑,不敢为自己争取,如果是今天,他一定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回到家后,尤云芳并没有心灰意冷,他通过老师推荐,在黄龙县中医医院开始了实习生涯,跟着师父路大夫继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实习结束后,他原本想在村上开一个诊所,是因为村上有了卫生室,这个想法也无疾而终。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坚持通过书籍、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获取知识,每天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关心国计民生,努力跟上时代步伐。
  自食其力,为梦想不断前进
  2014年,经过村民评议,尤云芳被识别为贫困户,那时候村里还有人争着想当贫困户,但是他并不开心。他其实可以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实现稳定脱贫,但他不甘于此,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摆脱贫困,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5年7月,尤云芳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在黄龙县生态停车场公益性岗位就业,自此开始了他3年的“上班族”生活。在石堡镇组织的岗前培训会上,尤云芳第一个来到会场,他说:“这么多年因为身体原因一直都没能找到一份工作,我很珍惜这次工作机会。”就业后,尤云芳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仿佛找到了最初的梦想。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天把停车场打理得井井有条,受到了县城投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说:“我家里几辈子都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直以种地为生,从来没有想过能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我很感激也很珍惜,我只想着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干,不辜负人家给我发的工资,不给农民丢脸。”
   有房有工作,新生活扬帆起航
  今年3月,尤云芳搬进了黄龙县吉家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25㎡的房间里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让尤云芳乐得合不拢嘴,“住了那么多年的老房子,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住上楼房,太方便了。”
  5月份,石堡镇党委书记王伦走访贫困户时来到尤云芳家,了解到尤云芳公益性岗位的合同即将到期,希望能继续工作的愿望,王伦当即与用人单位沟通,解决了尤云芳的工作问题,让他继续安心留在停车场上班。王伦说,“早就听说尤云芳工作认真负责,非常敬业,把停车场打理得井井有条,他身体情况不好,能坚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值得很多人学习。”能继续上班,尤云芳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说:“以前上班都是弟弟接送我,这下工作的问题解决了,我过段时间就买一个残疾人电动车,自己操作熟练了就再也不用麻烦人送我了。这么多年给亲戚朋友添了很多麻烦,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他一直坚信,只要肯努力、只要能坚持,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