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政协委员风采
樊俊美:经营“小家”兼顾“大家”
本报记者 房佳
樊俊美接受记者采访
  在延安,提起美辰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俊美,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对待工作,她满腔热血;对待社会,她充满爱心;对待家庭,她无微不至。她用心经营“小家”,竭尽所能兼顾“大家”,彰显了圣地女性的光辉形象。
  樊俊美先后两次被评为“延安市劳动模范”,还获得陕西省优秀女企业家,延安市爱心女企业家、“三八红旗手”,延安市爱心大使等荣誉。2012年,她被推选为延安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同年被省政府推选为西部十佳女性风采人物;2017年当选为延安市第五届政协常委,2017年4月当选为陕西省延安市工商联副主席,2018年1月当选为陕西省政协委员。
  扶危救困
  美辰公司共有员工16名,全部为困难家庭和再就业下岗女工。公司成立以来,连续十年被延安百货大楼评为优秀供货商,上缴利税200多万元,为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樊俊美作为公司的负责人,带领下岗的姐妹们学电脑、学技术、学经营,对她们进行岗前培训,使一些原本不具备就业技能的女性有了一技之长,帮助她们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
  50岁的下岗女工贾凤英,遭遇丧偶之痛,生活陷入了困境。樊俊美及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并给她在公司安排了一份后勤工作,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樊俊美第一时间联系到延安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陕南洪灾、2013年延安强降雨等灾害发生后,她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2年3月,樊俊美在火车站遇到了52名来延安打工的四川籍人员,因与个体老板产生纠纷,滞留延安火车站72小时,她积极联系媒体、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妥善解决了该纠纷,维护了农民工权益。事后,多名四川人感动地说:“您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柳林镇一对残疾夫妇,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一家人生活贫困,原本住在破烂不堪的窑洞里,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冲塌了房屋,迫使他们搬到更偏远的地方,住在彩钢房里。樊俊美知道后,带着家人一起去看望,送给了他们新衣服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一家人自立自强,勇敢面对生活困境,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这样的好事说不完。多年来,樊俊美先后资助贫困大中专学生6名,资助孤儿3名,孤寡老人9名。
  家庭和谐
  在家人眼里,樊俊美不但是一名好妻子、好女儿,更是一位好儿媳、好母亲。
  1998年的一天,婆婆突发脑溢血昏倒,当时陕北农村条件十分不便,家人都担心婆婆无法医治了,樊俊美顾不上想这些,紧急将婆婆送往100多公里的延安地区医院救治。她在婆婆病床边整整守了三天,主治医生看到这一幕后感动地说:“你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儿媳!”经过近一个月的抢救治疗,婆婆奇迹般地醒了,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婆婆多了13个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年头。
  在两个女儿心目中,樊俊美身上不但有天下母亲共有的勤劳善良和朴实无私,更有着异于常人的坚毅和刚强。在樊俊美的精心抚育和教导下,两个优秀的女儿如今就职于中央某工作岗位上,她们朴实无华、勤劳善良的品性也博得单位领导很高的评价。
  在樊俊美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家人追求平淡和睦,不慕新潮,不摆阔气,精打细算,用之有度,良好的家风成为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争相学习的典范。
  履职尽责
  作为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政协常委,樊俊美积极履职尽责,尽心建言献策。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每年她都认真撰写提案,是提案比例较高的委员之一。她提出的增加延安至河庄坪K7、K6路公交车;设立火车站自动取售票机;长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处理;延安高速北至河庄坪的陡坡路段改造;增设敬老院、养老院、托管院;延安市中心街地下城环卫整改;将河庄坪省级示范重点镇纳入延安城市管理;关于失独家庭和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关于国税局防伪系统代开票后勤处的整改建议等诸多公益事宜,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且大部分提案已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