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果园里燃起新希望
——延川县杨家圪台镇梁家塬村发展苹果产业助民增收侧记
梁世杰查看苹果长势
  通讯员 刘鹏飞 本报记者 方大燕
  七月,沿着延川县杨家圪台镇梁家塬村的生产道路蜿蜒而上,道路两边的苹果园郁郁葱葱,幼小的青涩果子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在果园里梳果。
  进入村道不久就来到了村民梁世杰的果园,果园被修整得干干净净,树下土质疏松,没有一颗杂草,一条条拉枝线错落有致,一看就花了不少心思。
  此时的梁世杰正拿着剪刀梳果,不时把枝条扶起拉下,尽量做到疏而不密,果子与果子不要相碰,果子与枝条不要相碰,这样才能很好地保证果子的质量和果型。
  梁世杰今年57岁,9年前曾患有直肠癌,做手术花费了12万元,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加上他本人术后不能干重活,对生活一下失去了信心。2007年,梁世杰栽了10亩苹果,由于苹果的挂果周期长,期间要有很多投入,短时间不能见效,因此他对苹果不是很上心。梁世杰还在果园里加种了黄豆,由于对幼苗管护不够,一年下来的收入刚够种子钱和劳务费。
  2015年,县政府开始包扶梁家塬,经过调查发现,村里的果园虽然面积大,但由于没有技术和资金支持,交通条件不够便利,苹果的种植、管理、运输和销售均受限,产业发展不起来。于是,包扶团队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会,分析苹果种植多年却未挂果的主要原因,就是管理不够、技术缺乏。
  “果业办专门组织技术人员给我们培训,还免费提供肥料,一年时间我们村的苹果业就有明显改变。去年我自己光苹果一项就收入1.7万元,比往年种黄豆的收入高出4倍,今年预计能够收入3万多元。”梁世杰说,现在村民们对发展苹果产业很有信心。
  2016年,刚刚挂果的苹果长势喜人,村民们都铆足了劲在苹果园里下功夫,从冬季的修剪、拉枝,开春的耕地、疏花疏果、夏季的套袋,每道程序都做得非常用心,村民都盼望着秋季能有一个好收成。然而天公不作美,突如其来的一场冰雹打落了一地的幼果和枝叶,也击碎了梁家塬村民的心。这时,县民政局和包扶单位积极对接,为村民送来了救灾资金,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同时,延川县政府出资购买防雹网,村民自行购买支杆和出劳力,在平缓地段的果园里搭建防雹网,为果园撑起了“保护伞”。
  “抛过窑洞租赁、水电费、菜水钱、人情门户钱,一年下来攒不下多少,有些不会过光景的还要欠账了,还不如回家好好务劳苹果,虽然累一点,但收入稳定,日子过得舒心多了。”今年返乡的梁雪红说,现在回乡务劳苹果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子也有了更多生气,大伙的精气神也足了。
  如今,梁家塬村以果树种植为主导产业,通过项目争取与技术引进,对全村果园进行科学管理,着力巩固苹果产业,现有果园4360亩,其中挂果970亩,幼树3390亩,人均4.7亩。同时,采取轮茬套种、药草相辅的模式培养并发展林下经济,形成农业新模式。充分考虑沟道群众意愿,结合设施建设规模及牧草秸秆等资源情况,县政府还在梁家塬村帮扶建设了分散型养殖点3个,重点发展养殖户3户,专业养殖户1户,形成了以苹果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多种发展模式,经过产业整合,为该村循环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