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脱贫攻坚进行时
富县:完善基础设施换穷貌 优化扶贫产业拔穷根
  富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34户18617人,其中已脱贫4667户15093人,未脱贫1367户3524人。现有贫困村54个,已退出21个。2018年计划完成704户2325人脱贫,剩余33个贫困村退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按照这一目标,县委、县政府全面完善机制、夯实责任、加大投入、整体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优化产业、就业拔穷根。一是围绕产业增收,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以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坚持“企业带动、品牌增效、规模发展、绿色生产”战略,年内引进蒙驴集团、华圣公司、陕果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建成了2000头养驴基地、10000箱中蜂养殖基地、10000头林下养猪基地,年内新建了驴奶加工厂、生猪屠宰厂、蜂蜜加工厂、直罗贡米加工厂;建成苹果选果线4条,实现了农业产业链条的延伸,加强了农产品的后整理,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实现了产业规模扩张,质量效益提升。二是围绕贫困户产业增收,创新帮扶带动模式。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把贫困户全部镶嵌到企业(合作社)产业链条中,共落实38家企业(合作社)带动帮扶4348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发展产业全覆盖。充分利用已脱贫户1000元、未脱贫户4000元的到户补助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三是围绕因灾减收全面落实“以短补长”增收措施。对春季冻灾严重的贫困户,组织动员其发展短期产业,共落实薄弱产业户“以短补长”产业户314户,补助资金219.6万元,补齐收入短板。四是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对于有劳动能力而无产业或产业规模较小的户,全面落实就业1人脱贫1户措施,年内共开发公益专岗就业138人,特设公益专岗就业539人,劳务输出183人。
  完善基础设施换穷貌。一是优先解决贫困村退出“三提升”建设工程。全县共投入资金4500万元,年内实施通村(组)道路建设11条33.3公里,实施安全饮水保障工程34处,动力电保障工程1处,8月底可全面竣工,实现贫困村水电路全面达标。二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围绕贫困村“三提升”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危房改造等工作,共整合涉农资金8000万元,解决了县财政投入不足问题。三是追加投入提标准,危房改造全覆盖、全解决。县上制定了贫困危房改造维修补助2万元、新建补助4.5万元,非贫困户维修补助0.6万元、新建补助1.2万元的补助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积极性,共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606户,非贫困户危房改造354户,2018年8月底可全面完成建房入住,实现了农村危房改造全解决、全覆盖。四是整体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生产生活条件均等化。为了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大,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无人管的问题,县上确定了3年完成所有行政村巷道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2018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完成30个村基础设施提升,目前已全面动工。
  放大政策效应脱穷境。一是健康脱贫明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22户15343人全部参加合疗及大病保险。全县签约慢性病帮扶贫困户1645户2026人。免费为慢性病贫困户发放药物3581人次共计39.4万元;贫困户住院报销1054人次,共计339.5万元。二是教育脱贫有的放矢。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措施,富县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904人,全部享受教育资助政策。三是生态脱贫有序推进。全县贫困人口护林员112户400人,发放工资总额22.4万元,人均2000元;生态效益补偿涉及贫困户240户842人,兑现补助资金5.3万元;退耕还林涉及贫困户637户2227人,兑现贫困户补助资金61万元。四是兜底保障筑牢底线。截至目前,确定贫困户低保对象1184户3340人,五保对象511户511人,按照低保、五保政策定期发放生活补助。五是金融扶贫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1~5月份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19笔,共计886.1万元。建成农村互助资金协会65个,其中54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目前,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借款2248户1121.08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422户217.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