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师傅如灯
  文/申飞
  “一个人,一个包,一个被夕阳拉长的影子,逆着下班的人流,缓缓前行……”这是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的描写机车乘务员的一段朴实语言,将我定格于此,恍若师傅身影呈现在眼前。
  我是一名内燃机车乘务员,刚参加工作时和师傅一起担当着列车的牵引任务。从黎明到黑夜,从郁郁葱葱的盛夏到白雪皑皑的隆冬,同样的线路,白天和黑夜的值乘,在师傅的教导下,我慢慢地成长。
  记得刚上班那会儿,我对自己的值乘工作充满了无限的幻想与期待,想象着操控万吨巨列随风驰骋,是何等的惬意。但在几个夜班之后,睡眼惺忪、身体疲惫,心里便有些失望和浮躁。但师傅每天都十分稳健妥帖,似乎每一刻两眼都紧盯着前方线路,语句联控字字标准,操作机车正确无误。我曾在私下偷偷地问师傅:“您难道不困吗?”师傅微微一笑说道:“这就是工作,习惯就好!”这句简单的话语点醒了我,让我明白了责任与担当,从那以后无论白天黑夜,我都与师傅并肩作战,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运输任务。
  后来,师傅因为工作中的杰出表现晋升为段领导。一次在下班的途中,倾盆大雨伴随着狂风扑面而来,我在一个屋檐下避雨,远远看到师傅从雨中走来,我问师傅:“下这么大的雨,您干嘛去呀?”师傅说:“我去检查,添乘机车。”“这么大雨,您在这里避一会儿雨再走。”“不了,生产一线的现场盯控等不得!”说完便疾步消失在雨中。我望着师傅渐渐模糊的背影,不禁肃然起敬。
  在我和师傅那段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我,工作中的鼓励,闲暇时的关心,一个个机车故障的处理方法的教导变得无比清晰。我特别感激能在我刚走向社会时遇到这么好的一位引路人。
  师傅像一盏“照明灯”,照亮了我前行的路。一列车,两条轨,师傅在我成长的路上,不仅是教会了我知识与为人之道,还传承给我对待工作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