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1.01的365次方≈成功
  文/尚轩
  有这样一道数学计算式,1.01的365次方等于37.8,0.99的365次方等于0.03。我们可以看到底数相差0.02,但结果却是天壤之别。因此有网友把这个数学式解读为:“每天进步一点点,屌丝一年变高富帅;每天退步一点点,白富美一年变矮矬穷。”这看似普通的一道数学式,其实里面却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古人有云:“勤学如初起新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这句话的意思是勤于学习就像春天的禾苗一样,看不到它增高,实际上它每天都在长;放下学习好比磨刀的石头,你看不到它的磨损,其实石头每天都在变薄,就是激励我们不要松懈,坚持就有收获。
  作为90后的年轻人,青春就是本钱,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在青春的这个阶段里,我们可能迷茫,可能脆弱,但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成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就如《你那么年轻,还不懂年轻奋斗的意义》这本书里写的:20多岁的你,迷茫又着急。你想要房子,想要车子,想要旅行,你想要高质量的生活。你那么年轻却窥觑整个世界,你不断催促自己快成长,却沉不下心来认真读一篇文章;你一次次吹响前进的号角,却总是倒在离出发不远的地方。成长,没那么迫切。
  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坚持一点点,每天行动一点点,离成功就不远了。但是,如果每天你比别人慢半步,那么一年后你落后别人多少?十年后呢?十万八千里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必须每天都坚持,这些道理古人已经教会我们。
  俗话说:“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人活着就必须活出个样子来。有的人曾因家境贫寒、身无所长被人瞧不起,然而经过刻苦努力、勤奋打拼,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扬眉吐气;有的人在学习、工作上曾落后于人,事不遂愿,然而卧薪尝胆、奋发作为,结果弯道超车,令人刮目相看。
  是的,懂得坚持的人大多都会成功。因为他们血是热的,心是澎湃的,生命是年轻的,如破土之幼苗,似破茧之蝴蝶,充满生机与活力。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坚持,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现在再来看一下这个计算式1^365=1,1.01^365=37.8,0.99^365=0.03,底数1、1.01、0.99好似我们生活中每个人每天努力的状态,小的差距累积导致结果的天壤之别。每天前进一小步——哪怕是0.01的努力,我们也是朝成功的大门迈出了大大的一步。人生在世,所走的每一条路都不可能平平坦坦,总会遇到挫折和困难。而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别驻足,梦想要不断追逐;别认输,熬过黑夜才有日出;要记住,成功就在眼前;路很苦,汗水是最美的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