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在乡镇“修行”
  文/胡小龙
  小时候看过一些武侠小说,发现那些在寺庙或者道观,甚至是在洞穴有过一段修行的人,大都武艺高强,能以简单的招数克敌制胜。后来我想,他们并非得天神力,而是自己思考得多,在宁静之中摸透了自己的性情,也看清了对方的套路。某种好奇心理也曾让我想去修行,练就一身独当一面的本领,可是去哪里修行?怎么修行?却很难找到答案。
  其实早在七年前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内心就产生过一种迷茫和惶恐,不知道自己一天到晚干了些什么,也不知以后可以去干什么。有一天偶然在学校的图书馆看到一本书上说:年轻人需要经历一点困难,经受一些磨练,才会真正体味到现在生活的甜。最好是有一段基层乡镇的人生阅历,那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因为在那里,才能真正了解中国的农村和农民,通过服务基层群众,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我想确实是这样,于是就用心准备省考,后来顺利通过考试来到乡镇工作。
  乡镇工作最是千头万绪,一根针要连千条线,每天都有许多事情要做。同事们在下班之后的生活显得比较单调,累了的人回房间休息,还有精力的或去走路锻炼,或去扎堆聊天。我属于虽然比较累但精力依然旺盛的那类人,习惯了晚睡在夜里写作。正是在这种状态下,我在秋天的夜里感受到“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的静美,在冬天的夜里体会到“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的雅趣,并且写下一点自己的感受,某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这便是一种“修行”。
  镇上有几位老同志陆续退休,我后来在县城的健身广场上碰到过其中一位阿姨。她在那里和其他人一起跳广场舞,舞步非常优雅从容。我走过去向她打招呼,问了她生活的近况。她很高兴地说了一句:“现在退休了,也不必操心什么,该锻炼一下身体了。”是啊,他们在乡镇工作了几十年,虽然谈不上波澜壮阔,但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事情,上山打过火,下水抗过洪。如今到了退休的年龄,他们遇事遇人已经非常沉稳和坦然。而我有时遇到一些村民的矛盾纠纷,便感觉有点“剪不断、理还乱”,所以我也很佩服信访接待大厅的那几位老同事,他们见过的矛盾纠纷很多,遇到不同人之间的问题,他们有不同的调解方式。在日常的工作中有意识地去学习这种本领,对我来说则是另一种“修行”。
  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办公室写材料,时间长了似乎会对文字材料产生麻木的感觉,有时就粗心大意,该写的没有写到,废话倒是写了不少。但领导毕竟是领导,他们一看我写的东西就知道毛病在哪儿,同时给了我一句教导:“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后来我在写材料时对一些话就再三权衡,仔细考量,写到让自己满意、让领导满意为止,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修行”。
  工作这几年,我的感受和体会也越来越多。最后有一点值得一说,就是我的性子虽然还没有被彻底磨下来,但对工作不像以前那么怕了。现在每临一事,先摒弃慌乱,再静下心来理清思路,把事情尽量做得圆满。我想这些收获应该都是在乡镇“修行”得来的,同时我也明白了我的“修行”并非要像武侠小说里面的侠客那样去打败别人,而是在工作和生活的事情上打磨自己,让自己不被自己的消极和懒惰所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