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王正的甜蜜事业
    ●王正(右)为李宗林指导养蜂技术
  本报记者 彭琛 通讯员 郜军山
  3月3日,正值周末。立春快一个月了,天气越来越暖和,蜜蜂也快要飞出蜂箱了,延安机务段职工王正的心里一直惦记着20公里外李宗林家的蜜蜂。这次他要给老李的蜜蜂来个“大体检”。
  今年56岁的李宗林是宝塔区冯庄乡蛇列村的贫困户,因患有小儿麻痹,父母过世早,无妻无子,一直靠政府救济和老乡帮扶度日,日子过得很凄苦。他本以为,自己的一辈子只能这样了,没成想,认识王正以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王正是延安机务段设备车间党内品牌“马胖”服务队的成员,也是陕西省养蜂协会的会员。虽然单位没有任何扶贫任务,但王正却一直在想着为乡里乡亲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扶贫出一点力。
  从2017年开始,王正利用周末时间,主动上门对李宗林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从蜜蜂喂养、防疫、管理,及蜂蜜的收集、保存到销售,都是倾囊相授。通过王正的悉心指导帮扶,李宗林很快掌握了养蜂的关键技术,养蜂规模逐渐扩大。
  不到两年时间,老李家的蜂箱就增加到17箱,仅去年就取蜜150余斤,收入7000多元,远超当地贫困线平均标准,更重要的是,老李有了往前奔的心气,用村主任的话说就是“整个人都活泛起来了。”
  春节前夕,延安机务段党委还委派“马胖”服务队,带着米、面、油等年货上门慰问,帮助他洒扫庭院,收拾房子,检查电线路,写春联、贴福字……冷清的农家小院热闹非凡,一下子有了年味。
  “多亏你们,我的日子才过得像个样,我也能养活自己了……”握着队员们的手,李宗林的泪花在眼里打转儿。
  为了进一步推广养蜂技术,王正在冯庄乡和麻洞川乡又联系到两家贫困农户,并经常前往当地指导养蜂技术。去年,他帮助这两家农户养蜂售蜜收入1万多元,坚定了他们走出困境的信心。
  “扶贫是国家大事,自己就是在做点小事。”谈起这两年努力的成果,王正心里满是自豪。对他来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养蜂帮困也是一份辛苦却甜蜜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