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一位果农的文学梦
记者 刘卓 通讯员 白利民
    ● 李天宝参加金秋菊花诗会
  “印了200本,数量有限,只能送给部分文友。”李天宝言语中露出一丝遗憾。吃过早饭,他拿了几本自己刚出版的作品集《我的洛塬人》,急匆匆地赶往县城,准备送给县城的几位文友。
  今年58岁的李天宝是洛川县凤栖街道罗村人,早年参军入伍,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按当时部队的规定,只要能在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即可立功转干。”李天宝说,他就是憋着一股劲,想通过文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惜,当他的作品《羊妈妈》发表在1986年《鸭绿江》的第九期时,他已经复员回乡,错失了机会。
  回到家乡后,李天宝虽然弃笔务农,但是心中一直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文学梦。这几年,随着孩子的长大,苹果产业收入稳定,他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开始重拾文学梦。后来,他结识了一群文友,在频繁交流中洛川的文学圈开始有了他的一席之地。
  李天宝的作品开始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发表,散文《洛河》曾参加洛川县文联举办的“农行金穗杯”大赛获一等奖,入选2020年《文学陕军》公众号;作品《父亲》在红袖添香网站发表,入选大专院校课外阅读作品;另有多篇作品在《延安作协》《洛川作协》《洛川文学》等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不治之症》《洋叔》《大哥》等作品曾在县政协、县作协举办的征文大赛中多次获奖。几年后,李天宝成为洛川县作协会员、延安市作协会员。
  李天宝说:“农人讲究春种秋收,我也想在文学这块自留地里收获自己的文学果实。”在朋友的帮助下,他的作品集《我的洛塬人》2020年12月正式出版。
  在县作协办公室,李天宝郑重地把几本书送上,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李天宝不向命运低头,能够坚持初心,坚持从事自己热爱的文学创作,值得每一位作协会员学习。”手捧着他的新书,县作协主席桂千富也被感动了。
  “书中有几篇写部队生活的作品,今年我打算回一趟原来的部队,给战友送几本书,希望我的作品能够起到鼓舞军人的作用。”李天宝说,今后还会在追逐文学梦想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