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现场观摩学经验 拓展党建新思路
  本报讯(通讯员 郭凤)近日,宝塔区新城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社区书记、主任,先后来到鲁艺社区、阳光社区两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阵地进行现场观摩,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汲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进经验。
  针对居民群众由窑洞转变为楼房、农村转变为城市、新农民转变为新市民的“三个转变”迫切需要,鲁艺社区党总支以“讲好鲁艺故事,传承鲁艺文化,建设鲁艺家园”为主题,以“三个转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进程。通过推行“组织融力、生产融合、服务融情、文化融汇、邻里融心”五融治理模式,打造“一心两厅七家”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社区党组织阵地,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
  为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阳光社区牢牢把握社区党总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居民自治、智治助力”,积极探索“智慧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以“五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设置便民功能部室19处,打造小区5分钟、社区10分钟、街道15分钟生活圈,为居民群众提供从育幼到助老,涵盖医疗、教育、文化、法治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200余次,真正享受“美丽在新区、服务在社区、幸福在小区”的美好生活。
  实地观摩后,该街道和各社区负责人结合观摩学习情况,就阵地建设、工作思路、汇报展示等方面进行了相互点评和充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激发干好城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在以后的社区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努力筹划打造社区特色和亮点,全面提升社区建设、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本领,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