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刘燕歌:把自己变成一道光

  又到一年高考时,高考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满满的试卷和埋头苦学,还有老师的良苦用心和谆谆鼓励。对延安市第一中学创新部高三(3)班的学生来说,高考后,他们第一时间想起自己的班主任——刘燕歌老师。
  “大家一定要注意把平时讲过的这个方法都要运用上,不要着急,心平气和,但是又要有这种迎考的状态,认认真真的把那个题做完……”高考前刘燕歌老师总不忘为学生们就近期高考模拟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引导学生回归教材、提升审题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逐步做到科学、规范备考,将学习状态调整到最佳。
  “每次考完试学生们的心情都很紧张,我会在考完试之后带他们一对一的分析成绩,找出漏洞,给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在下一阶段的复习中找准方向。”刘燕歌老师说。
  43岁的刘燕歌老师,已经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今年是她带的第五届高三毕业班,高考前,作为班主任的她每天都跟操、检查早读、备课、辅导练习、批改作业等,亲力亲为地参与每一项班级事务。“白+黑”“5+2”是她长期的工作模式。
  “每个学生背后都连接着一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家庭的希望。在这一年多以来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教学工作中,家里的很多事情都不用我操心,像孩子的上学、放学、教育生活,家人都帮我打理好了,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刘燕歌老师说,希望通过这一年多的陪伴和鼓励,让学生们所有的付出都不被辜负,都能够考入理想的大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刘燕歌老师对教育的真情付出,对学生的热切关爱,也让她平凡的教师生涯收获了无数的温暖和感动。
  “在学习中,刘老师常是以严格的标准要求着我们,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也是以激励的方式引导着我们向前。生活中,她也是十分贴心浪漫的,常是像天气预报一般提醒我们天冷加衣,也常与我们贴心交谈,分享日常,我们私下常亲切地称她为刘姐。”创新部高三(3)班学生冯瑞说。
  在刘燕歌的工作日志中记录着一段教育格言:向下扎根,汲取知识的力量;向阳生长,把自己变成一道光,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任何巍峨高山之下都有不可撼动的坚固基石,任何光彩成功背后都有不计其数的辛苦付出。我们要心怀一种力量——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追梦在路上!
  刘燕歌老师就是这样做的,选择教师职业,她无怨无悔,今后她将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继续勤奋耕耘,倾心育桃李。
  (通讯员李进 张敏记者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