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交换图书 分享快乐

  热闹非凡的操场上,各个班级精心布置自己的摊点,各具风格的海报、吸引眼球的广告语、花式的广告牌,各色书籍整齐有序地排列开,等待它的新主人,童话书、寓言书、故事书、漫画书……应有尽有,令人眼花缭乱。
  这是宝塔兰家坪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进行图书换购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倡导下,把家里闲置的书籍带到班级参加书市交易,或售卖,或与同学交换,让有阅读价值的旧书籍“流动起来”,再次发光发热,重新焕发光彩。家长非常支持,孩子们也乐此不疲。
  你听,小市场上讨价还价的声音此起彼伏,小“营业员”们热情而耐心地推荐好书,小书迷们捧着一本本书爱不释手,兴奋地交流着。孩子们的吆喝声、说笑声充满了整个操场,他们进行着不同角色的体验,收银员、推销员、顾客……孩子们都陶醉在一个个角色里。
  有的学生的书籍刚一亮相,就被换购一空;有的学生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所有学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小小书迷们,拿着手里的零花钱,流连忘返于各家“摊位”,一双双小眼睛忙不停歇,淘到自己喜欢读的书,立马手捧书籍潜心阅读起来。
  一本本书就像“跳蚤”一样,从一个人手里“跳”到另一个人手里,孩子们在一场真实交易和买卖过程中,还享受到淘书、交换和分享的快乐,更是体会到物品再次交换后所创造的价值和由此带来的成就感。
  (记者贺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