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整治电动车充电乱象,不能“一严了之”
王强
  近年来,居民楼因电动自行车(简称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害。各地纷纷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乱象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如何真正有效治理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彻底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光靠严管显然是不够的。
  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每年上牌的电动车数量仍在急速攀升。随之引发的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有的电动车车主怕车丢失直接将车推入住房进行充电,造成安全隐患;有的老旧小区由于楼层较低,不少住户图方便将室内使用的接线板放置在室外,“飞线”充电,出现接线板老化等问题;更有甚者直接私拉乱接电线,导致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电动车不规范充电的原因除了一些车主安全意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图方便之外,更重要的是充电设施配套不完善和充电场所设置不合理。我们注意到,只有少数新建的居民小区配套有标准的电动车充电设施,城区内大多数居民小区没有集中充电设施,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而这些老旧小区的住户和租户正好是电动车拥有数量较大的群体。一些群众反映,部分充电场所离居住小区距离较远,充电很不方便,还有的充电设施损坏后没有得到及时维修更换……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而电动车充电难就是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摸排调研,全面掌握全市目前电动车拥有量、充电场所和充电设施数量等,按照掌握的数据合理规划,可以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区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根据我市实际科学设置充电场所,配套充电设施,满足群众便捷安全充电的需求,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可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对充电场所进行规范管理,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充电,同时对破损的充电设施及时维修更换,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在集中充电场所配备监控设施,减少电动车被盗,让车主能够放心充电。不断加强应急措施防范,在发生电动车自燃等意外情况时能够快速有效进行处置,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整治电动车充电乱象,不能“一严了之”,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要增设充电设施、加强停放管理、强化基层治理,确保居民有足够充电设施,停放规范有序,实现人车分流,做到电动车不上楼,堵住用户源头,从而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