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爱上作文,从家庭出发
乔燕
  作文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要让孩子爱上作文,写出好作文,首先让我们先从家庭出发吧。
   一、给孩子“存货”
  都说写作文要“我手写我口”,可是新时代的孩子好多事情都由大人代劳,能与孩子产生共鸣的文题不多,即使个别文题孩子有话说,可我们的孩子又有几个能行云流水妙语连珠呢?孩子“腹中空空”已经成为当今孩子作文的最大障碍。所以,让孩子爱上作文,我们必须先给孩子“存货”。
  (一)带领孩子走入生活
  叶圣陶曾说过:“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源头盛而文不竭。”所以家长就得给孩子上好生活这堂课,尽可能带他们从家中走出去,欣赏大自然美景、超市早市购物,火车站地铁站购票,大医院挂号就诊,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甚至跟着大人出席一些聚会,让他们体验生活,感受生活的充实。当然有条件的家庭,寒暑假可以带孩子游玩祖国的山山水水,让孩子们用双眼去主动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这样孩子视野开拓了,自然就有话要说了,写作之源也就活了。
  (二)引导孩子走进书本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本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知天下事,能纵横古今探知人情冷暖。所以家长鼓励孩子无论是经典名著、还是科普文摘,不论是报纸杂志,还是搞笑漫画,只要价值观正确、孩子感兴趣就让他们去读。同时,家长还应该在家营造阅读的氛围,吸引孩子去读书。让孩子“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二、让孩子学会“出货”
  孩子们肚中“有货”了,要写出好作文,还需要引导学生学会“出货”。
  (一)培养孩子动笔习惯
  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做有兴趣的事,强迫他们去做的事,反而常常适得其反。所以,家长培养孩子动笔,不能光靠强制手段。切不可求全责备,批评打击。有时候,我们很想让孩子把刚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可孩子没兴趣,那就只好再等等;有时候他写得确实很短或很不像样子,但想想写了总比不写强;有时候孩子懒得写,让孩子口头作文也是可以的;还有读过书,看过电影,可以让孩子复述一下故事情节……培养孩子写作习惯形式不拘一格。因为这不是在课堂上,也不是在考场上,孩子怎么写怎么说,完全自由,只要他乐意,就行!
  (二)保存孩子的出色作品
  我们可以将孩子的优秀作品在博客中加以记录;也可以直接给孩子作文照相,而后存入QQ写作成长相册中;还可以让孩子准备一个漂亮的作文积累本加以整理……遇到家人团聚,过生日等时候,请孩子挑自己最得意的习作来读给大家听,这时孩子就更有成就感了;或在朋友圈中展示孩子的作品,朋友们的点赞和精彩评论也可有效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保存好孩子的作品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往报刊杂志投稿,这样对孩子更是一大激励,著名的少年作家蒋方舟就是在妈妈的帮助下出书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孩子的每一步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关心与支持,作文也是如此。想让孩子在作文上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需要家长长期坚持引导,直至孩子形成习惯。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孩子爱上作文,就让我们从家庭出发吧!只要你用心,孩子就一定能闪出写作的灵感与火花!(作者单位:宝塔区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