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陕北道情《一条棉被》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本报讯(通讯员 张亚宁 记者 任琦)近日,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门类决赛入围作品名单公布,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7件作品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其中由子长市精心编排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道情《一条棉被》榜上有名。
  韵味浓郁的陕北道情《一条棉被》,主要叙述了1934年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谢子长因枪伤复发,隐姓埋名到灯盏湾一户陕北大妈家养伤。在大妈的悉心照料下,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母子情”。临行前,谢子长将刘志丹所赠送的一条棉被留给陕北大妈做纪念的感人故事。作品以韵味淳厚的唱腔,生动鲜活的表演,声情并茂地展现了红军将领谢子长坚定的革命理想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及老百姓对红军衷心的拥护与爱戴。
  该道情剧由子长市文化馆、子长市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等联合精心打造,2020年,曾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将于今年9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