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春日的馈赠
延安市新区江苏中学初二(11)班薛晨曦
  又是一年寒冬去,又是一年暖春来。世界卸去了昔日疫情时的死寂与惶恐,恢复了遗失已久的生机与暖意。山,脱去了沉重的白色大衣,穿上了轻巧玲珑的翠绿“小夹克”。这夹克上绣着奔流不息的山河,绣着洒满春光的大地,绣着竞相开放的花儿,绣着春天的盎然。青绿美好之间镶嵌着辛劳的人们。
  爬上陡峭的山,走过盛开的花丛,来到槐树下,捧起喷香的槐花,享受大自然。野花遍地是,五颜六色地堆在一起,白得廉洁,黄得新嫩,红得娇艳,黄紫得浓艳,他们在春风中摇曳、生长、绽放,被大自然这样悄然孕育着。踏着温热的厚土,来到树荫下。仰头一望,映入眼帘的是那白中透着淡黄色的槐花,凑近一看,一串一串地挂在枝上,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绽放多时!掐住花茎的根部,轻轻向下一拽,一串槐花就这样“收入囊中”。渐渐地,袋子中的槐花越来越多,直到溢满了袋子,采摘工作才停了下来。席地而坐,没有尘土飞扬的脏,只有贴近大自然的亲切,粗壮的大树下有着朵朵野花。春光下,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树的叶子,偶尔与小花们玩闹嬉戏。山上的景色真美,美得让人忘记归家。槐花的味道真迷人,香得让人忘记手上被尖刺所伤的疼痛。春日里的一切都很美好,抹去了人们对寒冬的记忆,下山时,那人领路,带着东西在陡峭的山坡上行走。我跟随其后,是母亲的身影。
  母亲,是春光,是大地,哺育着我,默默无闻。槐花,没有因只有短暂的绽放时间而“抱怨”,尽管开放在山野里,过着无人问津的日子。或许,我们也要学习它们。不负母爱,不负春光,向阳而生!
  (指导老师贾雯静)
  教师评语:字里行间透着暖意、幸福与馈赠,读者在如诗如画中感知了“春日的馈赠”——或许是春日独有的旖旎风光,或许是摘槐花时的“闲情雅致”,抑或是不负母爱、不负春光、向阳而生的人生态度。情境交融的恰到好处,寓理于物的精巧裁剪,让我们为之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