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家乡的槐树
延安市实验中学 初二(15)班 陈泽阳
  “阳阳,嘿嘿,回来啦?”刚到院子里就听见有人喊我,转头发现,哦!是年过花甲的奶奶在山头上朝我挥手。她站在那棵槐树下,我被勾起万千思绪。
  如今,我已长大,由于学业繁重,导致我很少与奶奶见面,这期间很少回到家乡,因此我们经常用电话互相通话。再看看这熟悉而又陌生的庭院,多了几分寂静。我将奶奶抱在我的怀里,可能是许久没见吧,我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对她的无比怀念。就这样,我们俩互相依靠着,就像儿时我靠着奶奶一样,多么温馨!
  这使我产生了无限的遐想:儿时院子里除了经常见到忙里忙外的奶奶外,还有门外那棵高大的槐树。太阳的余晖伴随着鸟儿向西去,黄昏伴随着奶奶脸上的微笑映衬着黄叶白花的槐树,好似画家笔下的一幅田园画。小时候我吃完饭,就该走上“岗位”了——迎接亲里邻居。外面邻家都来串门,其实是看上我家的“槐花糕”了。因为奶奶经常用槐花做槐花糕,且一弄就是好几篮,送给邻居,这次他们自己都找上门来了呢。我赶紧到屋里拿起水壶,在杯子里放了点零碎的茶叶还有槐花,泡了几杯茶,端到客桌上,再将早已准备好的槐花糕也端上桌。待邻居们走后,我与奶奶一起收拾卫生,在余晖的照映下,发现奶奶好像有点劳累,脸上挂满了疲惫,那会我还不懂事,大部分事务都得由奶奶一个人来完成……
  再看现在的院子,虽说种了些蔬菜,给庭院增添了一点生机,可终究逃不过岁月的洗礼,隔了十几年,那棵大槐树早已枯萎,奶奶的脸上也已多了些皱纹,我也发现了她的腿脚不利索,动作迟缓,我看在眼里难受在心里!
  虽说家乡的大槐树是我记住这里一情一物的开始,但也是承载着许多回忆的一棵树。
  (指导老师
  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