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齐心合力 共创共建
延媛
  文明无止境,创城无终点。当前,延安正在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市上下必须齐心合力,共创共建,推动延安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众所周知,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创建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重,竞争也更激烈。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延安付出了长期艰苦的努力,也取得了巨大可喜的成就。背街小巷,看不到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守规,秩序井然;公交车上,市民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可以说,这些都为延安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不可否认,面对新的任务要求,延安仍有一定的差距。这就更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要知道,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形成齐抓共管、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比如,把延安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统筹起来,把农村和城市统筹起来,把创建工作和学雷锋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城市有机更新等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推动延安各项创建措施落地见效。
  创建工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生活在延安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既是创建活动的真正主角,更是活动成效的直接受益者。因此,我们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创建大局,积极参与到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中,自觉投身到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中,学习先进模范,参与志愿服务,即便只是俯身拾起垃圾、停车让路行人、做好垃圾分类等小举动,也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精致、生活更美好。
  单弦不成音,孤木不成林。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人人争为文明创建尽一份心、出一把力、添一道彩,延安就一定能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