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构建财会监督体系 履行财会监督职责
我市成立市财政局财会监督工作专班
  本报讯(记者 谷嫦瑜 袁波)日前,记者从全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我市成立市财政局财会监督工作专班,全面加强财会监督职能作用,健全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构建财会监督体系,依法依规履行财会监督职责。
  根据《意见》要求,我市财会监督工作将对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等单位,还涉及参与经济活动的个人以及所有单位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进行监督。通过工作专班的设立,也将推动财政部门与有关部门、各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紧密配合、横向协同,实现财会监督“一张网”展开。财会监督将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市财政局局长张炳赟介绍,加强财会监督,是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按照要求,我市财会监督工作将更加突出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首要任务。更加突出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针对财经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禁而不绝、纠而复生的顽瘴痼疾,推动实现财经秩序根本性好转。更加突出“零容忍”打击会计违法违规行为,牢牢抓住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牛鼻子”,聚焦行业突出问题,严惩重罚,以儆效尤,持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