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教学能手“亮剑”了

  上周,延安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品质课堂大赛活动,数学学科6名省级教学能手同台竞技,通过40分钟的课堂展示和10分钟的理念阐述,展示自己独特的教学风采。
  刘佳燕老师让学生亲身经历观察、分析、判断与预测的全过程,并在探究中引导学生体会折线统计图的广泛应用及价值,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数据意识、应用意识,发展了学生核心素养。
  张彩艳老师注重问题探究,强调学生的问题解决和创新精神。从一开始提出“同时掷两个骰子,会得到两个面儿朝上,对于这两个数,你们都想研究些什么问题”,引导学生大胆提问,发散思维,让学生通过操作过程来分析问题,最后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隐藏在背后的规律,使其理解偶然现象背后的必然性。
  惠涛红老师以真实的问题情景为载体,观察、思考、交流,三次运用“对比”策略,让学生在比较中辨析,在比较中理解,在比较中探究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借机引导学生进行合理预测,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进而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现了“小课堂,大社会”的教学理念。
  宋旸老师立足于学生的知识起点,以计数单位为核心,以十进制为主线,以数轴为载体,带领学生在数数的过程中,充分理解了小数的意义,体现了知识、思维的结构化和一致性,同时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数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艾彦伶老师以分与数为活动主线,找准新知识与旧知识的生长点,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使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注重融入数形结合思想、类比思想等,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落实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高晓艳老师以条形统计图的直观介入,逐步引领学生对平均数形成系统的认识,并引导学生经历数据分析及透过数据看到数据背后的社会问题,感受平均数的价值,真正推进了数学核心素养的落实。
  六节课紧紧围绕2022版《数学课程标准》,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核心素养为导向,通过独立思考、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老师们个个身怀绝技,以精湛的教学技艺、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记者 樊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