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学期伊始,一个叫小凡的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长得虎头虎脑,眼睛里透着聪慧,但是太活泼好动,上课时,一双手脚简直没地方放,不是搞小动作,就是转到后面拿别人的文具玩,有时还会突然发出尖叫,搅得别的同学和老师也上不好课。老师对他的教育他是口服心不服,表面上认错态度蛮好,过后我行我素,弄得你哭笑不得,精疲力尽。后来我联系家长,才知道他是离异家庭,家里只有奶奶管他。同情之余,我改变了以前对待他的方法,从批评管教开始转向帮助、鼓励。
  偶然发现小凡有个优点,就是书写工整、利落大方,超过班里大多数同学。于是,我借机奖励了他一个大红心,并在写作课上强调书写的重要性时,专门展示了他的作业,同学们都发出了赞叹声。小凡难为情地挠了挠头,但是显然那节课他的腰板挺起来了。之后的课上很少再东张西望,作业有时虽然还会延迟,但总算每天都能交上来。
  在后面我的课堂上,我会经常表扬他坐姿端正、上课纪律好,结果他真的没有出现突然尖叫的情况了。一次班会课,我给他发了一张“进步之星”的奖状,还特意问班里的孩子,老师为什么会给小凡发奖状,同学们纷纷举手说出小凡的优点和进步,我看到小凡把奖状拿下去都是蹦蹦跳跳的,难以掩盖心中的喜悦。后来遇到我了会喊“老师好”,会主动帮我擦黑板,看到他一天天进步,我特别惊讶鼓励赞赏带给孩子们的神奇魔力。
  后来还遇到一个叫小华的同学,很聪明,上课时几乎对答如流,就是作业写得很糟糕,屡教不改。这时,我想起这孩子最近可喜欢帮我开灯了,就是因为有次在楼梯上他帮忙开了灯,我感谢他是“光明使者”。于是我决定“任命”小华为班级的“优秀见证者”,让他每天负责登记班级各种测验中各题型做全对的同学名字。望着同学们一个个都能做全对,小华也开始暗暗较劲,有时还会向我颇为遗憾地表示:“差一点点也可以全对的,就能留名登记册了。”渐渐地,小华作业越做越好了,正确率也越来越高,做其他事情也越来越细心。
  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都有一块柔软的地方,只要我们施以母亲般的温暖、鼓励和期待,定能使其焕发生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每个老师都能以培养自己孩子的真心对待学生,何愁教育的种子不会发芽呢?
  (宝塔区柳林镇中心小学教师 冯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