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民族英雄谢子长

  大家好,我是小小讲解员王星月,我在延安子长市革命烈士陵园,为你讲述《民族英雄谢子长》的故事。
  子长,原名安定县,是民族英雄谢子长的故乡,1942年为纪念民族英雄谢子长改名为子长县。谢子长是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他1897年出生于安定县枣树坪村,1918年考入西安省立一中,1919年转入榆林中学,接受共产主义思想,立志救国救民,1925年在北京三眼胡同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谢子长发动和领导了清涧起义,打响了对国民党反动派统治进行斗争的第一枪。1934年,谢子长率领陕北游击队南下,与刘志丹率领的红26军、王世泰率领的红三团一起攻打安定县景武塌,这是当时反围剿的第一次胜战,在这里粉碎了国民党86师的一个连。同年8月,他在攻打清涧县河口镇时,不幸胸部中弹负伤。1935年2月,因伤势恶化,在灯盏湾与世长辞,时年38岁。临终前,他曾痛苦地对家人说:“就这样死了,真对不起老百姓,给他们做得太少了!”
  谢子长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他和刘志丹共同领导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地和东征的出发地,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的引导和感召下,谢氏家族有38人参加了革命,其中9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因此被称为“革命的一家”。毛泽东曾两次为谢子长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并撰写了碑文。1942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安定县改为子长县,以示永久纪念。
  (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初二13班 王星月 指导老师曹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