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小毛驴和汽车

  我是小小讲解员李翌辰,我在延安为你讲述《小毛驴和汽车》的故事。
  1943年秋天,一头小毛驴驮着几袋沉甸甸的粮食往延安城里赶。赶驴的是个中年男人,一边走一边哼着信天游。大生产运动后,军民共建,边区的生活好了,粮食丰收,他正要赶着毛驴去城里交公粮。
  这时,一辆汽车拖着一路烟尘迎面而来,喇叭声“嘟——嘟——”传来。赶驴的看到了,本能地往路边让。可小毛驴没见过这钢铁的“怪物”,听到喇叭响,竟把头往后一转,甩开四蹄发疯似地奔跑起来,驮着的粮食全被甩在了路上。
  开车的人叫周希林,因为要送首长去枣园开一个很重要、很紧急的会议,车速快了些,山崖边一个急转弯,迎面看到老乡牵着毛驴过来,怕躲闪不及,便本能地按了喇叭,不料却惊了毛驴。
  “老周,你停一下。”坐在后排的首长说。
  车停好,首长下车,大家一看,竟然是毛主席。
  毛主席走到老乡身边,先道了歉,然后问老乡带着粮食去干啥,听说是去交公粮,连声说:交公粮不就是支援革命,支援抗战吗?于是跟老乡商量:“这样好不好?你稍等一会儿,回头让汽车帮你把粮食送到粮站去,牲口受惊了,它自己会跑回去的。”
  老乡一听毛主席要用汽车为自己送粮,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好。
  “咱们说好,请你在这里稍等一下。”毛主席安顿好老乡才上了车,一边走还一边向老乡挥手。
  车一到枣园,毛主席就安排周希林掉转车头去给老乡运粮。当时,周希林心里还有点想不通,芝麻大的事,还值得用主席的车?
  晚上,毛主席把周希林叫到办公室,先解释说:“白天的事,是咱们不对。见毛驴就该减速停车,不按喇叭,毛驴就不会受惊。这是咱们的车惹的祸,回头再帮老乡,本来就是应该的。”然后又意味深长地告诫他:“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应该时时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这不是一件小事,往后一定要引起注意。”
  (延安新区外国语学校二年级4班 李翌辰 指导老师李田霞)